史明與李登輝

喧囂的連戰大陸行占據了台灣媒體大多數的版面:有人罵、有人誇,這種事本不足為奇。但在整個新聞的背後,吸引我的是寫作《台灣四百年史》的史明老先生,他帶著一個計程車司機,在高速公路上攔截連戰的車隊,不但沒有攔截成功,還差一點被治安機關收押。這一場攔路的劇情,讓我想起了那一句台灣俚語:「狗吠火車」。

緊接著,我又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史明先生的身影,做為一個台獨主義實踐推動者而言,他近乎聲嘶力竭的要阻止連戰訪大陸,甚至不顧一切的做出令人覺得愚蠢的事,我不見得認同他的理念,但是對他義無反顧堅持自己的想法的作為,我不能不為他的執著由衷敬佩。

也因為如此,我嘗試去多瞭解一點史明,我發覺他是我的小同鄉台北士林人,也知道他一輩子都在為台獨而努力,從遠走大陸「支援抗日」,認同社會主義;到流亡日本,賣麵為生,支援台獨,研究台灣史,寫出了現在台獨主義者奉為圭臬的「台灣人四百年史」,這一生他似乎沒過過什麼好日子,但推動台獨的努力卻從不間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