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世紀握手傳達的胎動信息

「去殖化」→「脫美化」

都說這是第三次國共握手(合作?),但我要說,這第三次和前兩次實在有著本質上的不同。

中國國民黨肇建於先,中國共產黨創黨於後,但這兩個後來成為難兄難弟、歡喜怨家的政黨,卻有著完全分歧的意識形態,一個傾向資本主義,一個則是高純度的馬列教條;不僅如此,由此而衍生出來的利益矛盾更是尖銳:共產黨要為無產階級的工、農民爭公道,爭出頭天,為此,就必須打倒剝削他們的資本家與地主,而後者,恰恰卻是國民黨的金主與樁腳,試想,雙方如何合作,連和平共處都難!但世事吊詭,八十年前為了要對付共同的敵人北洋軍閥首度攜手合作,七十年前再為了對付又一個共同的敵人日本二度攜手合作,必須說,兩次合作都有著勉強的成分,都是因為眼前的危急超過了意識形態與利益衝突的雙重矛盾,不得不暫時性的合作,合作中均各懷鬼胎。一九四五年,戰爭結束,合作告終,一時找不到第三個必須合作對付的對象,國共雙方此時不鬥,更待何時?一九四九年見出輸贏,這才開始了兩岸分治。

如今半個世紀彈指而過,形勢已然出現巨大變化,大陸改革開放也走上了市場經濟,兩黨意識形態的分歧逐漸模糊,至於農、工、資本家與地主的利益矛盾,更是兩不搭界,就在這時,雙方再度發現,基於各自並不完全相同的利益考慮,似乎有再一次合作的必要與可能,這是連胡會成局的小歷史格局的觀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