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手銬策略》杏昌生技

高配股激勵業務員賣得嚇嚇叫

有一家公司去年配發每股3.2元現金股利,它代理的洗腎儀器耗材對手都會買,它的成功之道為何?

杏昌代理的洗腎機、血液迴路管、人工腎臟在洗腎中心的市占率至少都達3成以上。 (攝影者.翁挺耀 )

腎臟病是台灣「國病」,全台有四萬三千名洗腎病患,盛行率全球第二,近年成長率甚至超越日本,高居世界第一。每年健保支出,單是洗腎費用就達二百二十億元,其中,扣掉醫院人事費用、藥品後,有四十億元大餅被儀器與耗材廠商均分,杏昌生技正是過去十年分食這塊大餅的最大贏家。

股本二億五千萬元的杏昌,在《商業周刊》二○○四年<一千大服務業排名>中居第四百五十四名。營收規模雖不大,甚至還比前年小幅衰退,但去年每股稅後盈餘三.六一元,不但比前一年增長四六.一五%,更領先已經上櫃的競爭同業東貿國際。更可觀的是杏昌決定配發每股三.二元現金股利,在所有上市櫃生技股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每股獲利十.五三元的合世生醫。

杏昌不只去年配發高額現金股利,由於手上握有高額現金部位,去年年底帳上每股現金高達三.三五元,加上獲利穩定成長,因此,在公司還未在興櫃掛牌前,員工最愛杏昌的股票,目前高階經營團隊加員工合計持有四成股權,在國內中小企業相當罕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