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組閣過程大公開

李登輝瞻ㄔ迨丰穸N卡位戰!

被連戰視為「美不勝收」的新閣出爐後,外界頗有不同的評價。這群國王的人馬不僅國民黨不滿,在野黨及立法院也不滿意,要求李登輝重新提名閣揆,而立法院也要重新行使同意權。這無異給連戰一個下馬威,也給不能如願的中生代,另一次反撲機會。

ˉ被連戰視為「美不勝收」的新閣出爐後,外界頗有不同的評價,坊間還戲稱新的內閣是「美的都不收」的內閣。從李總統一開始高唱的「新人新政」,到最後的拼盤局面,新閣的布局確實令外界大失所望;但造成這樣的局面,除了李總統與連戰部分意見相左外,中生代大打代理人戰爭,也是主因。雖到最後階段,連戰獲人事主導權,但大勢已定,除了硬生生留任了幾個老面孔外,也無法再增添什麼新意。

ˉ徐立德公開表達擁連立場

ˉ原本內閣的改組全由李登輝一人主導,他力主新人新政,包括連戰在內,都無法參與整個內閣的初期作業。直到五月下旬,李登輝仍優先考慮由新人組閣,連戰只是第二順位。就在這個時候,徐立德對外公開表達擁連立場,還說「由連戰續任閣揆,已是改變不了的事實 。」據了解,這項說法層峰非常生氣,認為閣揆提名權在總統府,其他人說什麼話,不但對徐立德十分不滿,甚至也牽連了連戰。總統府還說,「連戰為什麼不管管身邊的人,怎麼放手讓徐立德亂說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