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筆行銷鞏固市場大位

白蘭氏每年賣一億瓶雞精的秘訣

英國皇室秘方,卻被日本公司在注重養生的華人市場變成健康補品第一品牌,「白蘭氏雞精」設下了什麼樣的門檻,讓卜蜂及統一、大成長城屢攻不下?

小池英治從不敢喝雞精到看好雞精市場,花了8年的時間。 (攝影者.翁挺耀 )

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台北晶華酒店三樓,「白蘭氏雞精」正以員工走秀的方式,慶祝一百七十歲生日,同時宣布獲得國內第一張雞精健康食品認證。專程來台參加盛會的食益補集團總裁小池英治,站上舞台發表感言,笑得合不攏嘴。

酒會熱鬧慶祝的背後,隱含的是「白蘭氏雞精」一百七十年品牌屹立不搖的秘密。白蘭氏雞精從英王喬治四世的養生保健秘方,一路飄洋過海到亞洲,如今一年賣出一億瓶雞精、市場占有率高達八五%,擁有「白蘭氏雞精」品牌的食益補公司一九八三年還在新加坡股票上市。食益補最近五年營收,除了二○○一年受景氣下滑影響,跌破五億元新幣〈約合新台幣九十五億元〉,其餘四年都在五億元新幣以上,去年更衝高到六億五千九百萬元新幣〈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五億四千萬元〉,有四成以上是由「白蘭氏雞精」所貢獻。

「白蘭氏雞精」成為領導品牌,說穿了,就是最早把廚房烹煮的雞湯商品化,第一個進入雞精市場,決定市場的口味、定價。再把壟斷市場取得的資源轉化成行銷攻勢,一步一步在消費者心中建立無可取代的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