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最年輕億萬富翁的經營哲學

半夜開店 造就中國最大家電賣場

十七歲創業,如今擁有全中國最大的家電連鎖賣場國美電器;三十六歲,已躍居內地首富。黃光裕身價增值速度驚人,但到底是紙上富貴、還是永久財富?

(攝影者.楊文財 )

四月十五日,香港的商業重鎮金鐘道,太古廣場萬豪酒店三樓,國美電器股票上市以來的第一次股東會在香港舉行。兩岸三地媒體蜂擁而至,並不單純因為國美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連鎖家電賣場。吸引媒體最主要的原因,國美電器的創辦人黃光裕一個多月前在美國《富比世》雜誌公布二○○五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上,以十五億美元的身價榮膺最年輕的新億萬富翁。

去年十月,大陸胡潤公司公布的「觀瀾湖二○○四胡潤百富榜」,把內地新首富的頭銜也給了黃光裕。今年,他才三十六歲。

去年七月二十九日,國美電器以借殼方式在香港H股上市。身為國美最大股東的黃光裕,身價從十八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六十八億五千萬元)一下子暴增至一百零五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三百九十九億六千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