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迅速外移,只剩無業黑人還在

底特律從汽車王國變犯罪之都

汽車工業外移、失業率日益嚴重、種族騷動、市政困窘,昔日的汽車大城,如今宛如風華不再的棄婦,就算世上真有蝙蝠俠,恐怕也救不了沉淪中的底特律……

底特律市中心有75年歷史的福斯戲院,大白天卻不見人影,門可羅雀。 (攝影者.卜華志 )

北美國際車展(簡稱NAIAS)在一九○七年舉辦以來,再過兩年就要一百歲了。今年一月,這個車展依然在美國汽車工業大城底特律舉行;它同時也是美洲大陸最有代表性、最具歷史傳統的國際性車展。一個城市因為一個產業而興起,也會因為光環不再,城市則黯然失色。底特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這二、三年以來,因為洛杉磯車展、紐約車展吸引越來越多消費者的目光,底特律車展的盛況已大不如前。看看底特律目前的處境,恐怕也只剩下汽車了,甚至,連這主要經濟支柱的汽車工業,都在迅速外移當中,遊蕩街頭的黑人、滿地垃圾與一棟棟被焚毀的房舍廢墟,讓底特律的明天面臨巨大考驗。

一離開大都會機場約二十分鐘,當你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右手邊一個世界最大的輪胎地標時,你就知道已經抵達全世界最有名的汽車城—底特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