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利空出盡還是低估風險?

問題公司財報 有人照樣敢簽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那些會計師敢於承接問題公司的財報簽證,他們簽核的標準何在?不怕公司再出事嗎?

替問題公司進行財報簽證,考驗著會計師的專業能力及職業道德。 (攝影者.楊文財 )

年初迄今,不過四個月,已經有三十三家上市櫃公司更換會計師。其中,陽慶、金腦科、軍成、福登等四家上櫃公司連會計師事務所都換掉;已被打成全額交割的陞技則在一月先將簽證會計師事務所由安侯建業換成資信,不到三個月,又因「事務所內部業務所需」更換兩位簽證會計師中的一位。

上市櫃公司在去年度年報、今年第一季財報等著簽核的此刻,選擇更換會計師,箇中原因究竟為何,引人側目。一位資深會計師透露,今年以來上市櫃公司與會計師意見衝突最多的地方,就在三十五號公報的認定,企業會換會計師,多少與此有關。

上市櫃公司換會計師固然引發議論,問題公司報表由那些會計師簽核,同樣受人矚目。攤開全額交割公司的會計師簽核名單〈見表〉,替宏達科技、訊碟和大騰簽核財報的資信,以及簽核勁永等四家全額交割公司的安侯建業兩家事務所,最令人好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