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風太火熱 中國經濟冷不下來

中國大陸公布今年第一季成長率高達九.五%,顯示讓經濟冷卻的宏觀調控仍未收效,根本原因在於大陸未針對經濟過熱主因——儲蓄下手。

中國大陸在四月二十日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高達九.五%,與去年創下十年來最高成長率的水準相同,雖然高成長意味著中國大陸經濟榮景勢不可擋,但也顯示當局「 宏觀調控」仍未收效,箇中原因何在?

投資及外貿順差,是中國大陸經濟快速成長的兩大動力。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固定投資成長率達二二.八%,外商直接投資的實際使用金額也成長九.五%。

外貿部分,今年第一季出口大幅成長三四.九%,進出口相抵後第一季外貿順差為一百六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千二百三十億元〉。至三月底為止,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比去年底時增加了四百九十二億美元,以總額六千五百九十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兆八千億元〉繼續穩坐全球第二大外匯存底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