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DRAM跨足快閃記憶體

力晶想複製三星的獲利方程式

二○○四年DRAM事業成了力晶半導體名副其實的「印鈔機」,今年,力晶的印鈔機機台要轉為生產快閃記憶體,力晶的兩座十二吋廠,究竟藏了印鈔機?還是養了吸金獸?

2004年黃崇仁靠12吋廠為10年虧損翻本,今年黃崇仁要靠12吋廠強勢進軍快閃記憶體。 (攝影者.楊文財 )

四月十九日,力晶半導體法人說明會上,面對鎂光燈的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被問及是不是還要為股價抱屈時,黃崇仁搖搖手說:「不提了,不提了。」但是,一提到下半年即將開花結果的快閃記憶體事業,黃崇仁的精神又抖擻了起來。

力晶經營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向來變化多端,時常出現大賺一年,隔年又出現大賠的格局。二○○四年力晶雖然荷包滿滿,把過去十年賠上的一○一億元給賺了回來,但是今年能不能維持二○○四年的表現?不僅是力晶,對所有DRAM廠商都是挑戰。全球多家DRAM大廠跨足快閃記憶體的經驗,則給了黃崇仁面對這個問題新的啟示。

現階段快閃記憶體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華邦電、旺宏、英特爾、超微專攻的NOR型,另外一種是三星、東芝,以及力晶下注的NAND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