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湖科技靠技術升級一股賺十元

讓IBM、昇陽都下單的五金公司

以十一萬起家的川湖科技董事長林聰吉,原先只是家具製造商,他如何靠著累積技術,從第一個門把開始,做出去年十三億五千萬元的營業規模?

川湖科技董事長林聰吉背後牆上掛滿通過認證的證書。 (攝影者.翁挺耀 )

四月二十八日即將掛牌上櫃的川湖科技,去年每股稅後盈餘高達十‧○一元。不過,令人訝異的是,川湖科技生產的不是PDA〈個人數位助理〉、數位家電這類明星科技產品,而是五金類產品——導軌。

川湖科技生產的導軌,主要是伺服器機櫃裡的導軌,作用就像抽屜旁的金屬滑軌。雖然導軌看起來不起眼,但是要承載一台台價值動輒以十萬起跳的伺服器,讓一台台五、六十公斤的昂貴伺服器能任意拉進拉出的機械裝置,比一般抽屜用的滑軌要精密許多。一切得經過嚴苛的測試,確保機櫃即使是裝在航行中的軍艦上,或是運送過程中遇上大力撞擊,都能穩定的保護伺服器。

雖然生產類似產品的廠商不少,但沒有像昇陽〈SUN〉、惠普〈HP〉等大廠的認證,根本無法接到訂單,過去這個市場都是Accuride等國外廠商的天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