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登陸案首宗判決出爐

投審會要「鍘」 台商 卻踢到法院鐵板

年初至今,投審會一連串大動作直指「違法」西進大陸設廠的國內半導體業者。 未料,這一切卻因為法院對誠宇創投做出有利判決,而面臨考驗。

最近,經濟部投審會對台商投資大陸的「開罰」動作首度踢到鐵板。

前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旗下的誠宇創投,因投資大陸半導體廠中芯國際,遭投審會處以罰鍰一案。中間歷經誠宇提起訴願聲請,遭經濟部駁回,誠宇再向台北高等法院提出行政訴訟過程,終於在日前,台北高等法院以「無法證實誠宇有直接投資大陸行為」為由,初步判決投審會敗訴。

這項備受矚目的訴訟案,發生在二○○三年一月。當時,經濟部投審會對前上海宏力半導體董事長蔡瑞珍,以及誠宇與全球策略兩家國內創投,違規赴大陸投資半導體廠行為開鍘,要求三家業者限期撤資並處以罰鍰。其中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楊世緘主持的全球策略決定放棄行政訴訟,但誠宇則不服提出訴願聲請,並於日前獲得勝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