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衝突 癥結在台灣

如果北京和美國因台灣問題而發生衝突,日本將須支援美國,這形成了一種真實的對峙局面。在這樣的背景下,中日之間已無法出現和解。

中國反日浪潮踏入第三週,非但未見緩和,反而有越演越烈之勢。在印度訪問的總理溫家寶稱,最近在日本一些鄰國和中國,爆發了針對日本圖謀進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示威活動,亞洲人民的這種強烈反應,應該引起日本當局的深刻反省。在十七日中日外長會談時,李肇星拒絕道歉,強調中國「從來沒有做過任何對不起日本人民的事情,警告日方不要本末倒置。」雖然中日外交衝突,從表面看來是因日本政府對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而引起,但真正的癥結還是在台灣問題上。

戰爭歷史、釣魚台和東海劃界都是中日之間長期爭議的老問題,儘管日本最近採取一些強勢做法,但北京實不足以因此與日本撕破臉。其實,誠如新加坡資政李光耀所言:日美安保條約將台灣問題列為「共同戰略目標」,越過了一條警戒線。換句話說,如果北京和美國因台灣問題發生衝突,日本將須支援美國,這形成了一種真實的對峙局面。大陸學者時殷弘分析中日關係急遽惡化的原因時也指出,「除了侵華歷史、釣魚台等過去一直存在的問題外,日本近日又單方面開採東海油氣,更致命的是日本與美國的軍事結盟,觸及以往絕不敢碰的台灣問題。」中共國務委員唐家璇在會見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時也責問日本政府是否想要在歷史問題和台灣問題上改變態度。他強調,台灣問題是最關鍵問題,涉及中國最根本的利益,不容外國干涉。

台灣問題 日本已走到前臺插手干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