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給年輕人的8堂課》

王永慶用 「切身感」打造高績效

每個企業都匯聚了眾多人才,但局面卻往往各不相同,有的企業員工如和尚撞鐘,只盡每一天的職責,有的企業員工卻像騎乘夢想的創業家,樂在追求突破與創新,其差別在於,企業能否提供切身誘因,激發員工潛能。

大家一定聽過「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故事。原來只有一個和尚在山上修行,他每天必須下山「提水喝」;後來,來了第二個和尚,兩人每天必須下山「抬水喝」;最後,來了第三個和尚,大家都不願下山提水,結果是「三個和尚沒水喝」。

只有一個和尚時,下山提水與他個人有切身關係〈否則一定沒水喝〉,所以會去提;兩個和尚時,下山抬水與他們有切身關係,所以會去抬;三個和尚時,我推給你,你推給他,自私心湧現,切身關係消失,當然沒有人願意去提水。

從上述「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故事裡,王永慶逐漸孕育出一套「切身感」的經營哲學,這就是他給年輕人的第六堂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