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轉型,向世界輸出研發腦力

蘇格蘭努力重現「歐洲矽谷」風華

蘇格蘭在一九八○年代出口的電腦比威士忌酒還多,但隨著製造外移,蘇格蘭過去五年曾歷經一場大失業潮與經濟恐慌,如今希望重新站起,他有機會嗎?

蘇格蘭,除了遍地羊群、令人屏息的美景以及香醇的威士忌外,還能有什麼?答案是努力想要重新站上「歐洲矽谷」〈Silicon Glen〉這個美名。

來到蘇格蘭第二大城,愛丁堡郊區、距機場十分鐘車程,這裡是蘇格蘭第二大外商,昇陽〈SUN〉在美國之外唯一研發與製造中心。占地一萬坪的總部就矗立於布滿綠草地與羊群中間。掌管七百五十位員工、編號○○七的副總裁Hugh Aitken穿過林間小路,站在十年前公司草創的斜屋頂平房前,「過去五年,是昇陽成長轉型的關鍵。」他說。

昇陽於此設點,是相中這裡廉價的人力,一九九○年初期蘇格蘭的電子產品出口取代威士忌成為第一名;然而五年前,公司為了解決日益高漲的工資,逐步將製造桌上型電腦、伺服器的部門外移到東南亞,留下高階伺服器製造、顧問與技術協助的部門,「否則將無法與別人競爭。」他表示。如今昇陽是少數將研發、製造都放在蘇格蘭的外商,並在去年宣布投入二億二千萬美金擴建研發單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