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委員楊世緘的平步青雲路

楊世緘有個中共國家副主席的親舅舅

楊世緘以五十三歲之姿擔任政務委員,他平步青雲的晉升過程羨煞不少人,他除了是一位創新的官員之外,還是一位感恩與念舊的感性之人。

 楊世緘這次入閣成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印證這二十幾年來,他平步青雲的晉升紀錄,羨煞了許多人;但是相對於得意的官宦仕途,他的感情世界卻是一片空白,至今依然是單身貴族。不過,不管是在得意的官場或是失意的情場,他的念舊倒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ˉ今年五十三歲的楊世緘,有一個十分顯赫的家庭,如果不是大陸山河變色,他原可以擁有一個安逸的貴族生活。楊世緘的祖父楊味雲是清末大臣,曾經在光緒、宣統年間協助建立全國的稅捐徵收制度,在北洋軍閥割據時期,他選擇告老還鄉、以文會友度過一生。父親楊通誼是早期的留學生,負笈美國,拿到麻省理工學院學位,為當時的青年才俊。楊世緘的母親則是無錫麵粉大王榮氏家族的千金小姐榮志仁,榮志仁的哥哥榮毅仁是大陸赫赫有名的資本家,目前是中共國家副主席。所以,攀起關係,楊世緘要稱榮毅仁「舅舅」。

ˉ這個門當戶對的婚姻,共孕育出楊世緘等七個小孩,不過快樂的生活維持不了多久,民國三十七年,大陸時局動亂,當時楊世緘才四歲大,楊通誼、榮志仁趕緊帶著小孩逃難到台灣,不過卻在回大陸處理家產時,被困在上海,從此家人海峽兩隔,事隔三十二年,直到楊世緘三十七歲時,楊通誼以參加麻省理工學院五十週年校友會的理由申請出國,被獲准到美國後,家人才得以在異國首次相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