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連戰一行

踏上南京、踏上北京、踏上西安、踏上上海,星期二上午出發,下午到了。原來五十九年的相隔,只需六個鐘頭,即已填滿。直至此刻,我們才明瞭,相隔人的不是距離是成見;拉近人的是勇氣,拉開人的是恐懼。

這相隔的五十九年,好幾次我們有機會突破成見。冷戰時期不說,一九九三年辜汪會談,新加坡那一趟如果順利發展下去,李登輝在九六年民選總統前,早就是連戰了。如果他做了,九六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可能就是李登輝。如果他做了,台灣今日在東亞可能是經濟最繁榮的地區。可惜李登輝的成見,把他往另一方向帶了,這一等又是十年。而他坐在那兒,看這些原本該屬於他的一切;變成懲罰。

連戰這一回去,他自己說暌違了五十九年。他出生的時候,中國是一個戰亂的國家,烽火連天。他回憶兒時,在西安八年,幾乎都是防空洞裡度過。連戰有幾次私下開玩笑,日本鬼子每天重慶丟炸彈,回來時就順道扔幾顆給西安一點紀念。西安人躲防空洞,沒有重慶吃緊,日本天天在西安炸兩、三個洞,死得人也不特別多。西安古城曾住過楊貴妃,從沒想過,一千年後,一個八歲的小孩,又讓西安重登上歷史舞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