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胡會 會連胡?——兩岸一中四黨牌局觀戰

三月上旬北京人大「反分裂國家法」立法之後,我寫了<台海氣象蠡測 >〈九○三期〉,結論是:晴,時多雲,東南風,或有雷暴。東南風,指的是台灣政黨、政客前進中國大陸的風潮。果如所料,這陣子,大家都在搶頭香了。

形勢所以如此發展,是三個因素或三股效應促成的。一是台灣內部立法院選後綠營未過半,扁政府不願重蹈過去四年朝小野大覆轍,想組執政聯盟,暗中屬意的是橘營;二是美國因勢利導,促成了扁宋會,目的既在確保軍購預算過關,又望橘營能對扁政府的台獨冒進路線起上一些煞車作用。但美國這次似乎弄巧成拙,扁宋一合,使國民黨產生了危機感,既失了「朝」又失了「野」,真到了無路可走的困境,不得不背水一戰,打出最後的「大陸牌」。而就在這個時候,大陸當局的對台政策出現了調整,展現了胡錦濤與江澤民不同的思路與風格,這是第三個因素。

長期以來,北京當局對台策略就是兩招,一硬一軟,硬的是軍事,軟的是經濟,前者是力,後者是利。效果肯定是有,但也有反作用力。軍事恫嚇,讓台灣人民不敢台獨,但心中未必服;同樣的,以經濟市場利誘台灣企業前赴大陸投資,但身在大陸心向台獨的亦所在多有。說到底,光有「力」跟「利」是不夠的,必須還要有「理」跟「禮」。力、理、禮、利湊齊了,才管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