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明德告別式上,他沒了霸氣多了感性

那一天 誰讓徐旭東眼眶泛紅?

催生遠傳電信的推手,遠傳副董事長楊明德,上星期五舉行葬禮。這個一絲不苟又極為聰明的人,如何用「堅持到底」四個字,寫完他的人生?

遠傳副董事長楊明德(中)為遠東拿下行動通訊執照。 (攝影者.翁挺耀 )

四月十五日早上九點,各公司的老總們和遠東集團的高層,甚至包括很少露面的翁大銘,一早就把會場擠爆。面對台下的貴賓,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卻不像平常霸氣地侃侃而談,不但演講中不時停頓,最後甚至在台上一分多鐘說不出話來,眼眶泛紅。

這一天,是遠傳副董事長楊明德的告別式。徐旭東嘆息,楊明德是他最重要的夥伴,「我和他之間滿有默契。」楊明德總是從旁觀察,告訴徐旭東身段究竟是該再軟一點,還是再硬一些。告別式上,徐旭東還感性的在台上朗誦一首英文詩「Because I can‵t stop for them.」紀念他。

楊明德是誰?他是徐旭東的姊夫,也是遠東集團跨入電信產業的關鍵人物。他在台大化學系畢業,一九六三年加入遠東紡織之後,大部分的時間都浸淫在紡織業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