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民國家 A Pariah State

自從1949年以後,台灣的地位(status)突然發生了問題,儘管在1943年的開羅會議上,中、美、英三國領袖已經決定「日本竊取自中國的領土如滿洲(即東北)、福爾摩沙和澎湖,均應歸還給中國。」(……all the territories Japan has stolen from the Chinese, such as Manchuria,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 shall be restored to the Republic of China.)1945年中、美、英、蘇四國所發表的波茨坦宣言(The Potsdam Proclamation)重申:「開羅宣言的條文必須執行」(The terms of the Cairo Declaration shall be carried out.),可是自從韓戰爆發後,杜魯門總統在1950年6月27日下令美國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後,好像開羅及波茨坦宣言都不算數了,杜魯門說:「台灣將來的地位要等太平洋的安全恢復後決定。」(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future status of Formosa must await the restoration of security in the Pacific……)1951 年舊金山對日和約,中華民國政府因已退守台灣,沒受邀參加,雖然日本在和約中放棄了(renounced)對台灣領土的主張,但因並未指定繼承國(failed to designate a successor state),台灣自此以後竟然變成「地位未定」了。(Taiwan's status is unsettled.)

由於中華民國政府在民進黨當政以前,始終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中共政權與中華民國對台灣的地位持同一立場,以致國際新聞媒體在報導中提到台灣時,常喜加上a renegade province(叛亂的一省)的形容詞,對台灣既不公也不利,可惜此一說法已積非成是,很難扭轉。renegade從renege一字轉化而來,renege是食言而肥之意,通常與on連在一起使用,如He reneged on his promise to pay back the loan.(他沒能照承諾歸還借款。)

比renegade province更糟的稱呼是把台灣叫做a pariah state(賤民國家)。pariah是印度低下層社會的一個階級,通常被視為賤民或outcast(放逐於社會之外),這種稱呼恐怕較之「亞細亞孤兒」(an orphan in Asia)更為難聽。事實上,國際間絕大多數國家不承認台灣是state(國家),美國柯林頓總統1998年在上海宣布的對台「三不政策」即否定台灣是國家,因為「三不政策」之一是美國不支持台灣參加須以國家身分入會的國際組織。這裡的「國家身分」即英文的statehood,一個國家如不具有statehood,那就國不成國了。無國籍之人用英文表達,即是a stateless person。和pariah state伯仲之間的另一稱呼是rogue state(流氓國家),在美國小布希總統的心目中,North Korea(北韓)、Iraq(伊拉克,指Saddam Hussein統治下的伊拉克)和Iran(伊朗)都是rogue states,這三個國家也被布希定性為axis of evil(邪惡軸心)。北韓、伊拉克和伊朗是rogue,但至少是state,而台灣被稱為pariah雖似較rogue稍勝一籌,只是不是state,那就比北韓等rogue state還不如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