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與老師喜相逢

「理性與感性」的江丙坤

經濟部長江丙坤每天都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他犀利的頭腦、敏捷的判斷力,表現出他理性的一面,但他同時也是相當感性的一個人,他與日本老師的故事就是最佳的證明。

ˉ最近頗受「閣揆人選」傳言困擾不已的經濟部長江丙坤,除了要面對核四廠預算案未過的強大壓力外,還要天天對外澄清閣揆人選的事情,讓他筋疲力竭、不勝負荷。還好在公忙之餘,偶爾會從公文夾中跑出一封日本的信函,這些昔日恩師的信籤,像一股溫馨的暖流注入心房,讓他暫時忘卻人事的紛擾、公務的繁忙。

ˉ在同事的眼裡,江丙坤是一位頭腦相當犀利、決策明快的首長,表現出他理性的一面。但很少人知道他其實是相當感性的人,儘管已經六十五歲,仍保有一顆火熱的赤子之心。從他去年底在日本所出版的「我心中的日本.台灣」一書中,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他柔性的一面。

ˉ在日本人的眼裡,江丙坤是台灣少數的日本通,他與日本的關係相當的「複雜」。因為他從小生長於日據時代的台灣,又接受日本的教育,是典型的「國語」之家(日語是當時的國語),後來還留日攻讀博士,甚至在當地工作。從赴日求學到轉赴南非,他在日本就待了二十年的時間,日本對他的影響真是深遠。在他的序裡寫道,「我現在確實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但在心裡面,日本與台灣是混在一起的,而且一點差異感都沒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