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土地,資產價值翻兩倍

外資對台肥持股比率超過聯電!

台肥釋出二十萬張官股,外資在兩天內就大搶一空。民營化不過五年的台肥,為什麼變得如此搶手?台肥到底「肥」在哪裡?

■台肥釋股案奏捷,外資爭相搶進成為大股東,讓總經理黃清晏笑開懷。 (攝影者.楊文財 )

一月十日、十一日,台肥在盤後拍賣二十萬張官股,原預計五天的拍賣,卻在兩天內,價值六十億元的股票就幾乎被外資搶購一空,「肥」水落入「外人」田,創下有史以來國營事業拍賣官股速度最快的紀錄。

此次釋股成交總值六十三億九千萬元,經濟部的台肥持股比率,由四四%大幅降至二四%,瑞銀證券、德意志銀行、港商里昂證券、摩根添惠、瑞士銀行為前五大買家。外資持股比率,因而由一九%上升至三四%,甚至比聯電的約二八%還高!過去台肥一切聽經濟部的,現在卻得一切聽外資的。

「拍賣官股的第三天早上,還有本土券商打電話給我,說本來打算後幾天進場,怎麼一下子就賣光了?我心裡想,你們的動作也太慢了吧?」台肥總經理黃清晏笑著指出。台肥民營化不過五年,為什麼變得如此搶手?台肥到底「肥」在哪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