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默許前蘇聯特務變企業經營首腦

普丁默許前蘇聯特務變企業經營首腦 (攝影者. )

這可是俄國歷史上的一大轉變:自蘇聯瓦解之後,莫斯科想要恢復影響力的最大希望竟然是憑藉能源事業。另一個轉變是除了特務出身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之外,有越來越多掌管俄羅斯企業的首腦,曾經參與藉由其他手段打擊西方的任務。這些人看來確實不像理想的企業夥伴。但對於投資人而言,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比反對他們要更安全。

目前任職莫斯科一家投資銀行的前特務表示,在一九九○年代初期,他們以往的海外生活以及和外國人交往的經驗,協助他們找到新工作。他們或許可以聲稱兩者之間關係密切,即使事實並非如此。一般而言,從那個時代以來,勞動市場對於這些優秀特務的需求應該已經減弱,但其實不然,他們現在似乎站在企業階級的頂端。曾任職前蘇聯國安局(KGB),及後來聯邦安全局(FSB)逾二十年的伊凡諾夫(Victor Ivanov,同時是普丁總統的資深助手),現在是國營航空公司俄羅斯國際航空(Aeroflot)的董事會主席,這家公司不久可能民營化。普丁政府的副首長暨國營石油公司羅斯內夫特(Rosneft)主席錫金(Igor Sechin)的履歷,包括在非洲擔任「翻譯員」的間諜職務。

政治考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