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券商新秀,靠人脈搶市占

谷月涵大挖角 十位中高階人才來投靠

谷月涵找來昔日美林同事四處挖角,要幫BNP打下台灣市場,但在經濟仍疲軟的狀態下如何搶攻,將是一大難處。

谷月涵經歷研究部主管與創業的歷練,這次再出發,將轉入投資銀行。 (攝影者.楊文財 )

一月十四日,台北民生東路的前銀行家俱樂部地下室,響起了陣陣掌聲。前美林證券研究部主管、被稱為「台灣先生」的谷月涵(Peter Kurz)、前美林證券交易室主管葉震宙,以新主管姿態參加法商巴黎百富勤(BNP)的尾牙。他們兩人在市場大肆挖角近十位同行的中階主管,再戰江湖,成為外資券商圈近三年半首度出現的新面孔。

用挖角來搶市占,是外資券商新秀成立的不二法則。而人際關係,則是這次谷月涵與葉震宙攜手赴BNP打拚的開端。二○○○年時,谷月涵、葉震宙陸續離開當時台灣谷月涵重返外資圈,在為BNP招考新血、建構研究團隊之後,令市場較為驚訝的是,未來他將接任BNP投資銀行執行董事,並由葉震宙擔任證券經紀部門總經理。也就是谷月涵幫忙搭建好這個券商的棚子後,就要轉戰投資銀行業。

由於谷月涵在創辦月涵投顧後,曾與中銀、香港亞洲資本夥伴(Asian Capital Partners)及AMD資本公司等四家台、港企業合作,設立中小企業基金(TMBF)。他組合了近二十家台灣中、小型上市、櫃公司,赴海外發行可轉債(ECB),再由TMBF投資購買這些ECB,讓TMBF以基金形式,握有並投資這些中小型企業,首開國內先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