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麻省理工學院董事會主席談激發領導力

美國職場情境式訓練:上古戰場學領導

美國對產業界影響力最大的學術機構,麻省理工學院董事會主席米德,日前來台演講並接受本刊獨家專訪,在專訪中,他提到誠信是領導人最重要的特質,也分享了美國學術界及企業界,是如何激發學生及主管的領導力。

美國職場情境式訓練:上古戰場學領導 (攝影者.陳炳勳 )

一月十七日,遠東飯店最大的一個宴會廳裡,三百多位中高階管理者聚精會神的凝望台前,台下甚至不乏國內世界級企業領導者的身影,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以及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陳等知名人士,都來聽這場名為「領導者的挑戰」的演講。台上身型微胖的講者,是首次受時代基金會、《商業周刊》之邀來台的麻省理工學院(MIT)董事會主席——達納‧米德(Dana G. Mead)。

米德背景特殊,經歷橫跨產、軍、學,並都具有該領域知名、大規模組織的領導經驗。他從西點軍校畢業後,一九五七到一九七○年隨軍征戰德國與越南,官拜陸軍上校,並成為西點軍校教授之一。美國的退役軍官大都加入國防工業企業擔任顧問,但米德卻選擇加入美國國際紙業公司(International Paper Company),成功的將虧損的牛皮紙部門,改造成賺錢的影印機用紙部門。

接著,他擔任美國上市公司坦尼科汽車(Tenneco)執行長一職達八年,其間坦尼科股價曾從三十八‧八美元上漲至五十八‧八美元。任內他進行了五次子公司分割,其中有三家公司分別上市,使得公司在沒有增加新事業的情況下,六年間市值驟增為三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