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公約數

五年來,我第一次感覺大三通的腳步近了。自從二○○○年陳水扁上台後,大三通已成了企業界最近也最遠的夢。提了很多次,卻永遠不能實踐。北京對大三通的經濟與政治評估在陳水扁上台後,起了結構性的政策變化。二○○○年前後,大陸經濟崛起,台灣的投資占大陸外資比率已不到六%,與一九九五年時二八%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透過大三通,台灣可以進入大陸多少資金,已非大陸政策重點;甚至僅從經濟談,大三通反而帶來台灣與大陸商業利益上的互相競爭。二○○○年之後,大三通對中國已無經濟誘因,只有統戰誘因。

最近幾個跡象顯示大三通的腳步近了,兩個指標,一個事,一個人。

事的部分,春節包機。春節包機可以成,顯示陳水扁對三通政策開始進行調整。國民黨與北京早已將春節包機談妥,後來所謂的拜訪陸委會,以致於到北京再談,要求張國政澳門走一趟,都只是事後的表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