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進入手機相機市場,每股大賺二十二元

苦熬十五年 玉晶光電變身新股王

一個二十四歲、負債三千萬的年輕人,一家搖搖欲墜的公司,加在一起十五年後,竟然成為興櫃股王,這個故事究竟是如何開始的?

■首次曝光的股王辦公室不大,只有5坪和高掛「誠」的書法,陳天恕經年以這裡為家。 (攝影者.楊文財 )

走進台中縣大雅鄉,在四周林立著汽車出租、家具店的一條路右轉小徑,拐了幾個彎,是兩棟不過百坪大的廠房。這個廠房沒有漂亮門面,樓地板翻起來一大片沒整修,董事長辦公室隔間還用三合板隔著。但這卻是一家年營收成長一四三%的「股王」公司:玉晶光電。

這家被同業形容「最會熬過景氣寒冬」的光學元件廠,趕在二○○四年最後一天上櫃,即成為興櫃股王(編按:玉晶上興櫃,目前股價二百八十元,預計半年後正式轉上市、櫃)。十五年過去,它從沒沒無聞到現在成為國內第一、全世界前三大的手機相機鏡頭模組龍頭廠商。

和國內光學三雄(編按:大立光電、亞洲光學、今國光學)相比,雖然玉晶二○○四年營收預估二十六億元,比大立光電還少一億,但資本額四‧○五億,法人預估每股盈餘高達二十二元,比大立光還多出九元,獲利能力冠居光學同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