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力與產業聚落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是研究企業策略與競爭行為的知名學者,也是世界經濟論壇(WEF)世界競爭力指標的主要推動者。他在國家競爭力的研究中注意到各國產業聚落的重要,發展了聚落理論(cluster theory),透過對於產業聚落特性的瞭解,來解釋一個國家或地區為何會有競爭力。他在哈佛商學院成立了策略與競爭力研究中心,開設了一門「競爭力的個體經濟學」課程,著重在討論企業或國家如何經由產業的聚落效應,發揮產業的競爭力。台大EMBA今年也參加了這一國際合作的課程,我與台大的同事,最近到哈佛商學院參加波特主持的講習與討論,頗有收穫。特別是從國家繁榮的原因到聚落理論的重要論點,可以來檢視台灣產業的發展策略。

創造型的繁榮比繼承型的繁榮更能持久

國家的繁榮可大致分為繼承型的繁榮與創造型的繁榮。繼承型的繁榮主要來自於一個國家的天然資源或土地,使得政府與社會傾向以分配財富為政策的重點。例如中東石油產地的國家,國家的財富來自於天賦的自然資源。可是在這種環境中,因為自然資源的存在,社會的重點會偏向財富的分配,國家的角色偏向在資源的持有與分配,但如此反而因收入容易取得,而使得不具生產力的政策持續,或者產生扭曲型的補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