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購併風行投資銀行年終分紅增加兩成

二○○四年下半年,國際企業合併與購併消息接二連三,外行人看得眼花撩亂,內行人忙著評頭論足分析得失,而投資銀行則是狠狠地賺了一筆,年終分紅因此增加兩成。

二○○四年底科技界最石破天驚的消息,大概就是當初披荊斬棘開創個人電腦產業的IBM退出這個曾經付出無數心血的領域,將旗下個人電腦業務出售給國際知名度並不高的大陸聯想集團(Lenovo Group)。

除此之外,分別在香港與新加坡上市的冠捷科技(TPV Technology)也宣布買下荷蘭飛利浦的個人電腦監視器業務;糾纏長達一年半之久的甲骨文(Oracle)與仁科(PeopleSoft)的聯姻案,雖然中間波折不斷,最後也趕在年底前拍板定案。不過企業合併聯姻案可不只這幾樁,在短短一個月內,還陸續傳出賽門鐵克(Symantec)買下軟體公司Varitas、健康護理公司嬌生(Johnson & Johnson)買下醫療產品製造商Guidant、美國電信公司Sprint與Nextel合併、Verizon Wireless購併NextWave Telecom、零售商西爾斯(Sears, Roeuck)與Kmart合併等……諸多消息令人目不暇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