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管會是五二○行情終結者?

店頭市場會被打回冷凍櫃嗎?

店頭市場在五月十五日創下七十六億元成交值天量,但是同一天卻也遇上證管會宣布將實施店頭監視制度,讓店頭市場投資人飽嘗樂極生悲的滋味。不過,長期而言,才剛起步的國內店頭市場前景應該仍然相當樂觀。

ˉ在統一店頭市場基金進場激勵之下,店頭市場自五月十一日開始大漲,五月十五日,OTC指數突破一百八十點,成交量也創下七十六億元的天量,店頭市場熱到最高點;不料,證管會主委陳樹在當天宣布將於隔週核定實施店頭監視制度,造成店頭市場連續大跌,在十五日買進股票的投資人幾乎全數套牢,好不容易擺脫冷凍櫃外號的店頭市場,又透出陣陣寒意。

ˉ近年來證管會被不少市場人士視為最大的空頭。去年初證管會大舉移送疑似炒作案的消息曝光之後,不少中實戶因而遠離股市;今年初上櫃新銀行股股價上揚,帶動店頭市場成交值突破三億元,但是證管會一放話要查炒作,店頭市場立刻又被打回冷凍櫃的原形。

ˉ到了三月底總統大選以後 ,店頭市場隨集中市場起舞,成交值由十億元、二十億元、三十億元到五十億元,櫃檯中心只在成交值突破十億元和二十億元的時候舉辦茶會,之後成交值繼續擴張、屢創新高時 ,櫃檯中心反而不敢太過招搖 ,以免受到證管會的「關切」,沒想到證管會在成交值創下七十六億元新高的時候宣布實施監視制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