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旅行支票是儲蓄工具;在日本,成了禮物卡

美國運通在亞洲狂打「變形蟲」戰術

在琳瑯滿目的信用卡、提款卡中,美國運通的百年招牌商品——旅行支票,如何打新世紀的一仗?

■手握百年商品坐鎮新加坡總部,新興亞洲是古益川的大實驗室。 (攝影者.翁挺耀 )

新興亞洲的崛起,是這個世紀最熱門的話題;然而亞洲地區人文環境的複雜,也對全球企業、行銷學者形成挑戰。例如在《科特勒深探大亞洲》一書中,即使是國際級行銷大師科特勒(Philip Kotler),也以謙虛的態度深入蒐集亞洲四十個國家,一千二百多個區域、六十多萬個社區資料,才能成書。身為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公司旅行支票暨預付產品事業部亞太區總經理,辦公室坐落在新加坡的古益川,對此感受深刻。

「亞洲國家的文化太不同了,但這也是新商品的好機會。」掌管擁有百年歷史的旅行支票部門,面對百年老商品,古益川必須絞盡腦汁創新,才能在多元化的亞洲,與新金融商品一較高下。在上上個世紀,一八九一年,美國運通發明了旅行支票這項商品,去年,有一百九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五百億元)等額的旅行支票在全世界各地流通兌換,一百一十三年傳統的老式商品,比你我年紀都還大,在信用卡、現金卡、提款卡等消費金融工具花樣百出的現代,百年商品遇上了新興亞洲,還有什麼花樣可玩?

因地制宜 不同國家設計不同產品特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