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台獨與政策台獨

台灣立法院選後,政治版圖與政黨生態基本不變,可以預期,除泛藍、泛綠陣營內部可能出現各自的調整外,兩陣營間互動或互鬥應不致出現根本性變化,這樣的形勢,體現在兩岸問題上,暫時也仍逸不出「兩岸和戰的三維空間」。

當前的兩岸形勢,首先,是被兩條線所決定著,兩條線均為北京當局所畫,一條是「一個中國」,台灣當局如願跨過這條線,即同意「一中」原則,北京就願意同台灣談判;反之,如台灣不接受「一中」,意謂台灣不願跨過這條線,北京就繼續拒絕與台灣談判,但也未必就立刻動武。另一條線,叫「法理台獨」,又叫「政治台獨」,這是北京的底線,不容台灣跨越甚至碰觸,如有所踰越,北京別無選擇,必然動兵。這一點,美國很清楚,就美國當前形勢言,並不願兩岸爆發軍事衝突。所以,這一條「法理台獨」或「政治台獨」的線,雖為北京所畫,亦為美國所認同及確認,並且向台灣當局發出明確、一致的信息:你不能踫觸。

於是,對台灣當局而言,當下可以游走的空間,即在於兩線之間,兩線如畫成兩條彼此平行的豎線,「一中」線在左,「法理或政治台獨」線在右,那麼,台灣當局向左「不願」超過「一中」,向右「不能」跨越「法理或政治台獨」,而絕大多數的時間,是向右逐漸移動,並努力向右線趨近,但絕不至於碰觸右線——即便這次立法院選舉的結果是泛綠過半,也不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