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同志翻臉變政敵

民進黨「家變」內幕!

由於「大和解」和總統敗選的責任歸屬爭議,而使民進黨內再度引發路線之爭,「務實派」對決「務虛派」,「新世代」對決「基本教義派」,造成黨內一場亂扣帽子的混戰。

ˉ民進黨建黨即將邁入第十年,「勇於批判自己」一直是它的傳統和特色。每一次的黨內批判和檢討,雖然說不上是活生生、血淋淋的鬥爭,但是卻讓很多的「革命同志」翻臉變「黨內政敵」。這一次,在總統大選之後,當各種內部矛盾不斷浮出檯面之時,民進黨內的衝突在媒體面前愈演愈烈,什麼「務實派」、「務虛派」、「基本教義派」、「新世代」…等名詞紛紛出籠,造成一場亂扣帽子的混戰,讓外界看得眼花撩亂。

ˉ三月的總統大選,李登輝高票當選,國民黨欣喜若狂、氣焰高漲,民進黨則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大家槍口對內,想為民進黨或彭明敏創新低的得票率,找一個下台階。民進黨中央痛定思痛,洋洋灑灑列舉了九大點敗選的理由,其中有一項認為,彭謝總部只打台獨議題,不足以成事。於是,以彭明敏為首、彭謝競選總部輔選幹部為班底的「建國會」成立,並結合了台教會、建國陣線、建國廣場等台獨色彩濃厚的團體,和民進黨公開對立,他們不滿民進黨將敗選的責任歸咎於台獨,更不能忍受「台獨是票房病毒」的說法,所以他們展開反擊,指控黨中央的「大和解」才是總統敗選的主要原因。

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