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難友、同志,變仇人

釩H良、張俊宏為「主席」翻臉

釩H良和張俊宏這對革命戰友,三十年來一起度過無數政海風浪,二人相識、相知、惺惺相惜,而且分工搭檔,合作多年。近幾年來,部B張之間偶有不愉快,但從未像這次的黨主席之爭,使二人的緊張關係檯面化。

ˉ釩H良和張俊宏這一對三十年來的老戰友,從早期在國民黨時代的「相識」,到黨外時代共患難的「相知」,一直到民進黨時代的「惺惺相惜」、「相敬如賓」,他們二人的關係,從來不曾像此刻這樣緊張,因為他們二人都堅決表示參選黨主席到底——「打死不退」。

ˉ民進黨在五月十二日黨代表選舉告一段落以後,黨內各派系實力的消長,大致已成定局,美麗島系依然穩坐黨內第一大派系的寶座,掌握了超過三分之一的黨代表席次,其他如:福利國連線、新潮流、正義連線、進步系和台獨聯盟則依序在後。這樣的派系版圖,牽動了六月十六日即將改選的黨主席選情,如果沒有意外的話,美麗島系在黨主席一役中可說是「勝券在握」。五月二十二日張俊宏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到底,在釩H良和張俊宏二人都執意參選黨主席的情況下,美系內部成員左右為難,對他們而言,二人之中誰當選都一樣,要他們選擇其一,是個不容易的抉擇。

ˉ張俊宏和釩H良,一起走過美麗島事件和白色恐怖時代,也是黨內美麗島派系裡的「雙雄」,兩人合作多年,也一直是各有分工、各有所長。釩H良擅長規劃,具有領袖氣質,被認為是民主政治的設計師,他也認為自己是危機時代裡跨世紀的領導者;而張俊宏做事認真,很有耐性,被尊稱為是民進黨的理論大師,但他卻自認是民主政治的實踐者。現在,二人同樣以對民進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由,都認為自己是最合適的黨主席人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