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家田野調查後提出質疑

沙國石油藏量可能造假!

石油蘊藏有時盡,新的油源沒著落,需求卻不斷快速增加。更恐怖的是,讓大家現在還算心安的石油蘊藏量,有造假的可能。

國際油價從今年十月中旬每桶五十五.六七美元的波段新高回跌將近七美元。回跌的主要原因,是油國組織(OPEC)增產、庫存增加以及全球經濟成長率向下修正。但是綜觀全球能源的供需前景,石油產量枯竭卻是越來越可能成真了。

一九七三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當時全世界已知的石油蘊藏,還可以供應地球四十年。二○○二年,石油蘊藏量還是相當於全球四十年的用量,這表示一九七三年到二○○一年這三十年,新找到的油源,正好抵銷掉全球所消耗掉的油,但未來可能不會再那麼幸運。

全球石油業者的探勘努力從來沒有停下來過,但是,全球發掘出新油田的數目於一九六○年代達到最高峰,此後就逐年減少,目前全球二○%的石油供應來自於十四座巨型油田,這十四座油田平均年齡已經六十歲。而從七○年初期到現在,全世界再也沒有找到藏量能夠與這十四座油田等量齊觀的新油田了,甚至全世界已經連續兩年沒有找到有經濟規模、有開採價值的任何新油田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