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五○○大服務業--營建業難敵不景氣

潤泰賠了六億元

去年營建業極不景氣,再加上操作外匯的損失,潤泰建設去年的營業收入整整衰退三十%,只有十九億四百多萬元,稅前虧損六億一千八百多萬元,創下近年來最差的成績。

ˉ具有財團背景的股票上市公司「潤泰建設」(五百大服務業排名第二二八名),去年的營業收入竟然比前年衰退三十%,只有十九億四百多萬元,稅前虧損六億一千八百多萬元,創下近年來最差的成績。

ˉ房地產市場持續不景氣,去年更是跌入空前嚴酷的寒冬期。景氣因素的影響,即使具有財團背景的潤泰建設,也難以與之抗衡,推案連連失利。而屋漏偏逢連夜雨,潤泰以瑞士法郎發行的海外公司債,去年又提列二億元的匯兌損失,再加上股票投資損失,潤泰建設去年亮出的成績單,可說是相當的悲慘。不僅營業收入大幅衰退,甚至還出現鉅額的虧損。

ˉ民國六十六年成立的潤泰建設,是國內知名的潤泰集團旗下的關係企業。潤泰以紡織業起家,潤泰建設則是該集團企業轉型的重要指標。以經營績效來看,潤建前幾年的表現相當不錯,七十七年營業額突破億元以後,獲利即呈穩定成長,七十七年營收六億七千萬元,稅前純益一億二千多萬元,七十八年營收五億五千多萬元,稅前純益一億七千多萬元,七十九年營收暴增至四十四億六千多萬元,稅前純益也達到八億三千多萬元的水準。民國八十一年四月底,潤建正式掛牌上市後,經營績效仍然維持穩定成長。可是,國內房地產市場卻急速的在走下坡,終至陷入不景氣的泥沼之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