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五○○大服務業--營建業的奇葩

保仁工程漂亮成績單背後的故事

保仁工程所從事的是相當專門的業務「化學工廠的設計建造」,而且只服務母企業一家的擴廠需求,因此始終默默隱身奇美身後。

ˉ國內營建業不景氣,可是在商周五百大服務業排行中,卻有一家「保仁工程」值得注意。保仁工程去年的營業收入是二十四億四千多萬元,營收成長率達到一百三十六%,稅前淨利五億一千多萬元。這樣的營運績效雖然亮麗,不過這家公司真正有意思的是它的背景:它是台灣南部知名石化集團「奇美實業」的關係企業,其所扮演的角色是,化學工廠的設計建造、化工機械之設計買賣及進出口。

ˉ奇美實業董事長酗敻s及他一手所建立的奇美王國,已經穩坐世界「ABS大王」寶座達六年之久。而這個王國也如同其他的企業集團一樣,朝向多角化的方向經營。

ˉ酗敻s的經營理念,自成一系。奇美集團多角化經營,基本上是源於內部的實際需求而成立,酗敻s基本的觀念是,企業內部自給自足,才不會受制於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