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維新」的未竟之業——「胡調控:軟著陸?硬著陸?」危機之三

胡錦濤二○○二年底接任中共總書記,應該說,對於當前中國面對的挑戰與危機有相當程度的掌握,知道二十多年來「不平衡」發展的思維與策略已到了非調整不可的時候。這兩年來一連串新政策理念的提出,像「科學發展觀」、「以民為本」、「新三民主義(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反映出他有別於以前發展階段的新思維。但治國不能光靠思維,必須落實在政策,而政策則建立在良好的制度之上。

說到底,今天中國大陸幾乎所有經濟社會政治矛盾的根源,都跟二十六年的「改革開放」,嚴格地說,祇有「開放」而無「改革」有關。

一個長期計畫管制下的經濟,是「死」的,但祇要一「放」,就會「活」,問題是常常一「活」就「亂」,而一「亂」就「收」。收得好,是軟著陸;收不好,就是硬著陸。八九「六四」事件即是一次嚴重的硬著陸。那麼,能不能活而不亂呢,能!關鍵是在「放」,也就是朝市場經濟轉型的同時,得同步進行與市場經濟相配套的一系列包括經濟、社會及政治三個層面的改革。改革,一方面是為市場經濟的創富創備條件,另方面是為合理公平地分配所創之富提供保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