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原則:練習角色扮演,迪士尼總經理變小螺絲釘

團隊基本功就是要聽人指揮

一群身穿黃、綠色米老鼠T恤、短褲的迪士尼高階主管,三天中,大家合力蓋好木屋,從動手過程中學習抽象的團隊價值。

蓋房子,是今年迪士尼電影國際部門高階主管的組織訓練(team building)課程。在這個全球最大的娛樂王國中,群體(Community)與高格調、創新、好故事、歡樂、樂觀並列六大核心價值。每個拍案叫絕的創意和精彩絕倫的故事背後,都是無數個優秀團隊激盪出來的火花,所以每年迪士尼都會設計不同主題、功能的組織訓練活動,凝聚抽象的組織向心力和團隊價值。

今年,來自全球二十八國的四十二位地區總經理和高階主管,會合於墨西哥。他們被分成三組,每組十五個人,當中包括一位專業的建築師和一位負責翻譯的墨西哥人。在三天兩夜的時間內,大家要蓋好三座房子後,把鑰匙交給當地三個家庭的手上。因此,每個人都必須放下總經理的身段,才能完成任務。

迪士尼台灣區總經理曾文泉說,裁木頭、刷油漆、裝電線這些工作一開始可以分開進行,等到要把四面牆立起來時,每個人都必須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合力把木板牆推起來,有人在下頭支撐、調整角度,另外的人則是在側邊把鋼釘打進去,牆立起來了,六個三腳架才能放上去做成屋頂。「當第一面牆立起來的時候,每個人都覺得很興奮、很感動!」曾文泉回憶當時的情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