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摩托羅拉董事長退休,賴炳榮談三十六年職場生涯

「定位,不是一步到位」

三十六年前,賴炳榮是飛過及格邊緣才畢業的僑生,三十六年後,他掛著中國摩托羅拉董事長榮譽退休,他如何站上金字塔頂端?

■前中國摩托羅拉董事長賴炳榮深諳溝通之道,在台大的演講笑聲不斷。 (攝影者.翁挺耀 )

十一月十六日,前中國摩托羅拉董事長賴炳榮,對著台灣大學國際會議廳裡爆滿的師生們演講。這位三十六年前,從台大電機系畢業的馬來西亞僑生;如今,已功成名就,回母校演講。

演講前一晚,「我夢到自己成績都是紅字,要被三一(編按:過去超過三分之一學分不及格會被退學)」,賴炳榮這樣開場。

這位曾經是剃刀邊緣的學生,卻在四十五歲時,成為英特爾資深副總裁,進入總共才三十四個人的英特爾決策核心,得到在半導體巨擘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身邊學習的珍貴機會。五十歲,擔任中國摩托羅拉總裁,在八年內將中國市場的營業額,從兩億美元擴張到五十億美元,打下摩托羅拉在大陸行動通訊的龍頭地位。他是如何站上全球科技業的金字塔頂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