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交叉持股能鞏固經營權,卻是股權不清的元兇

新光爭議暫歇下齣家鬥戲碼換誰演?

新光集團吳家兄弟爭議,在母親吳桂蘭的調停下,暫時畫下了休止符。只是這紛擾了近四個月的豪門鬥爭,為社會帶來了什麼樣的啟示?

■「亮昇爭議」由兩名代表人陳玲玉(左)、蔡欽源(右)出面,為 新光家鬥暫時畫下句點。 (攝影者.翁挺耀 )

「我已經八十五歲了,是該享清福的年紀了,之所以還要拋頭露面,處理兄弟間問題,是擔心萬一哪天自己不在了,兄弟間的糾紛將會更沒完沒了,為了對股東、社會有個交代,才會出面為兄弟之爭調停。」新光集團大家長吳桂蘭,罕見地在十一月二十二日,登報發表這四個月來,處理新光第二代吳東亮、吳東昇兄弟紛爭的心情,也赤裸裸地點出台灣企業發展邁入第二代主導,面臨分家的企業難題。

吳東昇日前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曾說,他與三哥吳東亮的爭議,並不是所有權,而是經營權之爭。在家族的共識裡,家族所投資的事業體,派誰去經營,不代表誰就擁有該公司的所有權。

這個問題所凸顯的,是台灣家族企業為了對轉投資公司擁有控制權,或避稅考量,經常有子公司、孫公司與母公司交叉持股。此種股權交叉方式,也是此次吳東亮、吳東昇爭奪新纖最大的引爆點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