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 五○○大服務業排行榜

營收停滯、獲利萎縮、服務業風光不再!

服務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骨幹,過去從來不管市面到底好壞,反正台灣錢淹腳目,總是時間到了,該換賓士車的人就閉著眼牽回S320,也不會有人太過計較計程車費是否太貴。但或閉O九五年景氣實在太差了,大家也顧不得經濟成長率還有六.一%,硬是要縮衣節食,所以累得內需產業一

ˉ媳婦再醜,總也要見公婆。經過了年度結算,商業周刊企劃推出今年的「五百大服務業排行榜」,結果卻發現,台灣服務業五百大企業深受經濟不景氣影響,去年獲利情勢逆轉,計五百大企業稅前淨利總額為二千一百一十八億元,較前年的二千三百四十一億元,減少九.五%,為九十年代首見。

ˉ在服務業五百大企業的成績單忠實反映了經濟蕭條的大環境下 ,縱使服務業貴為台灣經濟發展新主力,去年五百大企業平均營收大致持平,還是得跟著傳統製造業一起大吹減肥 (downsizing)風,平均大幅減少員額十三.五%。

ˉ這其中若論逆勢賺錢高手,首推國民黨。不算別的,光是中央投資及光華投資即計獲利達七十億元,難怪政治募款日益困難之際,國民黨黨營事業管理委員會主委的位置會搖身成為各派系爭奪的地盤。另外,去年電子產業大好,創投業跟著水漲船高,堪稱是服務業中的明星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