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兩大工程奇案曝

白道工程綁標,屠殺廠商的「終極檔案」

關說自古有之,只是於今更烈,頂著官帽子的白道先生們也有恃無恐的大賺起關說錢,公共工程關說尤為精采;然而白道何時才能洗心革面?社會何時才能重拾善良風氣?有賴高層進一步的具體行動。

ˉ當法務部長馬英久在四月下旬以罕見的語氣,在中常會指陳黑道漂白是暴力犯罪無法完全根絕的重要因素,外界報以熱烈的回應。未料經濟部長江丙坤在隔週的中常會上,同樣以沈痛的口吻痛陳黑金政治之歪風,贏得中常委一片掌聲;沒想到交通部長劉兆玄在翌日面對立委質詢時指出,黑金政治氣氛瀰漫已經越來越嚴重,隔天再面對立委的強勢逼問下,更坦承「民代涉入關說,三黨都有,如果要公布一定會掛一漏萬」。

ˉ三位當紅部長連番痛陳黑金政治 ,意味著什麼?一位營造業者說:「這個問題雖然是老問題卻有新發展,以公共工程來說已經到達大小標必綁的可怕地步。」

ˉ撇開黑道滲透各行各業、工程圍標等問題不談,如同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指出,他與沈富雄立委召開記者會公布中正機場二期航站介入關說的官員名單,主要是因為點出「高官圍標」才是弊案的真正主軸,以提醒司法檢調單位「向上發展」才是重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