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的檢察首長人事案再惹爭議

「選腦袋」的用人哲學為何無法服眾?

陳定南用人不重視司法倫理、年齡、性別、資歷,腦袋才是重點。不過,這種「陳氏風格」,每每引發檢察系統的議論紛紛。

■謝文定(右)從政次轉變為高檢署檢察長,引起檢察系統議論。 (攝影者.卜華志 )

上(十)月十九日,台灣高檢署檢察長吳國愛度過他六十九歲生日。沒幾天,他收到法務部長陳定南一份賀禮,同意吳國愛卸下檢察長職務。十一月五日,司法官九期的吳國愛終於如願交棒,調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

這天的交接儀式上,新任的政務次長施茂林(監交人)從吳國愛手中接過印信,再轉交給接掌高檢署檢察長的謝文定。三人手執高檢署印信,場面上一派喜慶和樂;但是,這三人同台所站的位置,景象令人覺得突兀,也讓檢察系統內部再度引起對「陳定南式」用人性格的不滿。

在這波高層首長易動中,施茂林(司法官十四期)跳過常務次長一職,從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升任法務部政務次長,從事務官變政務官。施茂林的領導能力、法學素養及清廉度無可挑剔,並具有曾被票選為檢察總長被推薦者之一的雄厚檢察官民意(這項票選是由「檢改會」發起、全體檢察官票選),陳定南拔擢施茂林為部長一人之下的政次之位,檢察系統釵h人都表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