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全球競爭力總體成長強、企業競爭弱

成長競爭全球第四 科技、創新搶第二

二○○四年新出爐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總體「成長競爭力」雖成績出色,但評價個體環境的「企業競爭力」卻相形失色,頗值得深思。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在十月中旬公布的「二○○四至二○○五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由於此次表現相當亮眼(成長競爭力在一百零四個國家中排名第四,科技及創新指標排名高居第二),不少人將之視為駁斥「唱衰台灣」論者的有力證據。事實上台灣有多項指標固然在此次排名中表現優異,但也有部分項目排名正向下沉淪,如何改善這些項目亦值得正視。

WEF的全球競爭力排名報告,主要是建立在兩大指標上:其一是「成長競爭力指標」,該指標的主要建構者為曾被「時代雜誌」(Time)選為「全球最著名經濟學家」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克斯(Jeffrey Sachs);另一個「企業競爭力指標」,則是出自大名鼎鼎的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邁克 ‧波特(Michael Porter)之手。

在WEF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成長競爭力指標」通常得到較多的注意,一般人所熟知的台灣整體競爭力排名由去年第五升至今年第四,指的就是這個指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