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摩根史坦利的神祕面紗

專訪摩根史坦利亞太區發言人Wesley McDade

雖然對於敏感的兩岸關係避而不談,但是明白表示「亞洲是最重要的市場」以及「樂觀看待九七之後的香港」等看法的摩根史坦利,未來可以預見其近年來對大陸積極的投資動作,並沒有降溫的打算。

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摩根史坦利低調保守的風格,其實和其他的國際金融機構一般,並無太大的分別。唯一的差異或閉O摩根史坦利不像美林(Merill Lynch)或高盛(Goldman Sachs)以大量的形象或績效廣告來招攬市場客戶。不過這幾年摩根史坦利的作風也有很大的改變,舉例來說,該公司位於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的總部,高高的大樓門外也裝上亮麗的玻璃帷幕及碩大的霓虹招牌,同時還在大樓的外牆裝了一整排以LED顯示的行情看板。

不過對市場上的投資人來說,摩根史坦利依舊是一家充滿神祕色彩的公司,尤其該公司在金融市場的影響力,更讓投資人對他是既敬又畏。香港民眾對摩根史坦利有一個簡稱叫做「大摩」,一語道盡他在香港人心目中的地位。在香港的國際性金融機構很多,但是只有摩根史坦利在公司名稱之前被香港人加上一個「大」字,香港人說,這是因為他對香港金融市場的影響力實在太大了,其光芒遠遠超過其他在港的金融機構。

而在國內,四月二日證管會只是召開記者會宣布台股指數將列入MSCI,股市就在短短九個交易日內上漲了一千點,市場甚至有人預期台股的大多頭行情將就此上演。而事實上台股會不會如期在九月二日正式加入MSCI的陣營仍未完全確定,至於摩根史坦利申請匯入的資金,到目前為止也只有四億四千萬美元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