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趙紫陽?考驗胡溫政治智慧

十月十七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八十五歲大壽。一九八九年「六四」後,他以分裂黨和支持學運的罪名,被撤銷所有職務。被罷黜後的趙紫陽一直被軟禁在北京家中,行動受到嚴密的監視與限制,幾乎與世隔絕。然而,這幾天,海內外重新燃起一股「紫陽熱」。在趙宅外,連日來聚集了一批要求為趙紫陽祝壽的民眾。十月十六日,一批流亡海外的大陸學者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舉行了「趙紫陽與中國改革」主題研討會。同時,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秘書鮑彤領銜的六十九名前中共自由派官員和海內外知識分子發起「釋放趙紫陽,還趙紫陽自由」的網上公開簽名活動。趙紫陽下臺十五年後,中共完成了新的世代領導交替。他們希望趙紫陽重新進入大陸人民的集體記憶,試探胡錦濤等新領導人的政治路向。

趙紫陽一九七五年在中共四川省委書記任上領導農村改革。他領導的四川與萬里領導的安徽,是中國農村經濟改革的先鋒。趙紫陽從一九七八年開始擔任中央重要職務。一九八○年代,他擔任國務院總理期間,把大陸引向市場經濟,為二十一世紀中國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一九八六年,趙紫陽接替胡耀邦出任中共總書記,主張在推行經濟改革同時,實行穩妥的政治體制改革,把中國帶上漸進民主化之路。因為這種主張,當一九八九年胡耀邦病逝引發學生、市民示威抗議時,趙紫陽提出「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並為此辭去中共最高職務,與鄧小平分道揚鑣。最後在垂暮之年失去人身自由。

從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九日趙紫陽開始被軟禁起,當時的中共領導人就擔心他成為體制外反對運動的旗幟,因此一直試圖切斷趙和外界的聯繫,千方百計想把他的名字從中國人的心上抹去。無可諱言,趙以後大陸經濟改革的進程已遠遠超越了他當年的構想,經濟成就也與趙主政的年代不可同日而語。如果沒有十六大的權力交替,不是胡錦濤、溫家寶上臺,也許趙紫陽的八十五歲大壽就會與往常一樣平平淡淡。可是當胡溫擺出一種新的執政姿態時,那些曾經支持趙紫陽路線的中共前官員和知識分子就以為機會來了。既然誰都看不清胡溫真正的政治面目,就讓趙紫陽的自由做一次檢驗他們政治路向的試金石吧。既然你們要開始「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胡溫新政」,那麼「趙紫陽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他的基本的公民權利應當受到尊重和保護;非經法院和檢察院正式立案批准,他的人身自由不容侵犯,他的公民權利不容剝奪。」更何況趙紫陽當年還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竟然可以不經合法程序就被終身軟禁。看來胡錦濤很難迴避這一舉世矚目的歷史公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