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扁新政策 「只觀其行,不聽其言」

陳水扁總統的國慶致詞雖如預期的釋放善意,但北京在與陳水扁交手四年多之後,不再聽其言,只是冷眼觀察其是否有觸犯底線的舉動。

台灣總統陳水扁在國慶典禮致詞時,為兩岸復談釋出善意,表示兩岸可「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做為進一步推動協商談判的準備,其實,早在此前一個星期,包括他本人及副總統呂秀蓮在內,多位政府官員陸續對媒體預告這次國慶致詞對兩岸關係將是「正面的、具建設性的」。可是北京並不領情,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在十三日作出回應,用辭嚴厲。他聲稱,陳水扁鼓吹「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這種赤裸裸的「台獨」言論是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又一次嚴重挑釁。

誠如台灣高層官員所言,總統遞出善意原本就設定三個目的。一是回應美國有關兩岸對話的政策,修補台美關係,爭取國際輿論的同情。國慶致詞被美國視為「兩岸重啟談判的契機」,應該說,阿扁的這一目的已經達到,在台灣宣示期待復談之後,剩下就是北京的問題,壓力將不在台灣。二是為爭取年底立委選舉中間選民的支持,以期泛綠過半。這一效果雖不明顯,但對選情勢必有益無害。三是試探胡錦濤全面掌權後的對台政策。若中共善意回應,甚至因此打開兩岸會談大門,則是「賺到了」,顯示北京願視陳水扁為談判對象;換言之,泛藍領導人將降低在兩岸關係中的優勢;若對岸依舊採取強硬態度,則也是預料中的。

可以說,在兩岸的「口水戰」中,台灣始終占上風。無論是李登輝,還是陳水扁都靈活多變,而中共方面則多陳詞濫調。以阿扁這次國慶致詞來說,「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意在「擱置爭議,恢復談判」上,絕非對於接受「九二共識」有所鬆動。陳水扁只不過借用了「九二」這個意義深遠的名詞,而實質內涵仍是一句「兩岸可以坐下來談」。從語言學看,這不能不說是一大傑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