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有人一年做二十七次超音波檢查

健保寵壞醫院 也寵壞病人

醫院倒閉、醫生減薪、病人掛不到號,所有醫療紛爭的矛頭全都指向「健保總額」,只是,脫掉總額制度大帽子,健保還能撐多久?

對許多地區醫院而言,這個冬天將是個難熬的寒冬。十月十二日,上千名地區醫院院長和醫護人員走上街頭,手拿「健保大小眼、肥死大醫院、餓死小醫院」的標語,抗議「健保總額」的分餅制度扼殺小醫院的生路,如此演變下去,明年將造成一、兩百家醫院倒閉的骨牌效應。

小醫院分不到大餅喊窮,加入健保「小總額」(編按:也就是「卓越計畫」,總額制度分類詳見P132),自己管自己的大醫院也好不到哪裡去。

兩週前,台中榮總為了控制成本,遭病患投訴醫院限制掛號、限制門診、關閉兩百多張住院病床、並拒絕開立重症病患用藥、拒絕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等,被健保局踢出「卓越計畫」,懲罰就是給付改採浮動點值:做一百元,健保局只給付六十四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