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霖找東芝代工,刺激聯電提高競爭力

聯電最大客戶逼「新歡舊愛」一起競賽

全球第四大IC設計公司智霖,是聯電最大客戶,亦是關係最為密切的合作夥伴。智霖剔除IBM,改找日本半導體大廠東芝為新晶圓代工夥伴,這為智霖與聯電的合作關係埋下什麼伏筆?

聯電最大、最重要的客戶美商智霖(Xilinx)十月十四日在日本正式宣布,明年開始將在日本第二大半導體廠東芝(Toshiba)投產九○奈米製程,並共同開發下一代六五奈米半導體最新製程技術。

全球第四大IC設計公司智霖有超過七○%的產品都下單在聯電,而聯電十二吋廠也負責為智霖生產○‧一五、○‧一三微米及九○奈米晶片,是聯電十二吋廠投單量最大的客戶。

最大客戶換一個代工夥伴,勢必對聯電產生影響。高盛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呂東風認為,智霖占聯電整體營收比重約五%到九%之間,智霖的新合作案對聯電股價會有衝擊。不過呂東風也認為,智霖規畫到東芝投片的可編程式邏輯晶片(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產品線才剛剛發表,實際量產時間將到明年下半年以後,聯電仍將是智霖九○奈米的重要產能來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